2007年3月24日星期六

怀念祖父

怀念祖父
明天是祖父过世三周年,无限的哀郁涌向心头。中午时分,接到家中来电,要我回家参加祭拜活动,更是加深了我的哀思。夜来,无数的、属于我的,生活中的片段围绕心头,今仅举三个小小的故事来串连过往的一切。
记得五岁时,我生了一场怪病。祖父便每天起早贪黑地为我寻找草药。后来我治愈了,而他却得了病。躺在床上的他笑着对我说:“瞧,我的草药多神。”自此以后数年之间,凡是同祖父在一起的时候,他便给我讲解草药的配方,带我去寻找草药。年少知浅,回想当年,当时真不无“言者谆谆、听者藐藐”,我是多么的不孝与无知。其后不时默育,才真正体会到祖父当年的教育,不但是要我懂得一些基本的医药知识,更是要培养我身体力行的做事习惯。
又有一次,我从大人口中知道了揪我祖父头发的人(文革批判)是我伙伴的祖父。我便将他叫出与几个表哥打了他一顿。祖父知道后把我们叫到身边,除了训诫我们要宽容,还责令我们向他道歉。我当时很想不通便反问祖父:“为什么他不向你道歉?”祖父当时没有回答我。但不管怎么说,自那以后,我渐渐懂得了宽容,以避免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发生。
在我内心深处,最最对不起祖父的事,是我未能遵照祖父在病中要我独立干活的事。当时我非常气愤,什么事也不肯做,只抱怨祖父为何如此不疼爱我,今天回想此事,不尽忏然泪下,祖父是多么希望能看到我自立生活,不依靠任何人。
月来,无数的、属于我的,三年来的思念全都浓聚今天。提笔之余只有以回忆中的片断,来作为对祖父大人的追念。
(附记:刚才拜读蒋孝勇的《哀思与憾事》一文,泪浸枕巾。想起祖父、外祖、父亲等种种,无法原谅自己的种种不是,写下此文,自当努力读书以求自慰)
1998年12月17日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