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

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

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
---师德培训论文
今日再谈素质教育,心里多少有些荒凉。这些年的努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,但每每扪心自问的时候,总觉得自己做得还很不够,我的这群孩子真能有所作为吗?
我习惯于反省自己的行为,因为我有一份责任心。
我们通常把素质教育分成三个方面,即传授知识、培育人格、拓展能力。综观全局,每一个方面都是同等重要的。
当我们谈到知识教学的时候,会不自觉地把课本教学放在首位。我国的课本知识传授质量常居世界第一,但我却高兴不起来。因为课本教学只是知识教学的一小部分,而无止境的课外知识教学却被现有的教学体系所忽视。细细体会,那才应该是知识教学的主体。当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在哈佛商学院读书时,学业并不好。然而美国人却把重振国家经济的责任交给这样一个“后进生”。因为他有渊博的知识。而这些知识就来源于他的课外阅读。如果我们想要让我们的孩子像布什一样能干的话,就应该加强课外知识的教学,培养他们良好的读书习惯,拓宽他们的知识面,从而使知识教学的质量更上一台阶。我这样做了,但还不够。
如果把知识看作学生的硬件,那么品格就是软件。它决定一个人是用知识贡献于社会还是危害于社会。品格教学涉及的面很广。我个人认为一个人应该具备乐观、坚定、宽容、忍耐的性格和良好的道德品质。在国与国的对比中,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人比别国弱。一个日本人要抵上三十个中国人,这已经不仅仅反映了我们的知识水平低于日本,更显示我们民族的品性比日本差。我一直认为“欲治国,必先治品性,方可振其国。”(孔孟之道)小布什在竞选总统时承诺“鼓励那些培养学生性格的校外计划,并支持那些塑造和拯救儿童生命的指导团体。”他说:“我们必须使孩子们具备高尚的道德和勇敢精神,因为他们的性格就是我们的命运。”我们应该用下一代人的优秀品格来占领大地。我这样做了,但还不够。
有许多能力是书本上不会传授的,但却能使学生终生受益。就如我提出的“否定到肯定”的思考方法。这是西方社会所流行的,但在中国是禁止通行的。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是可以怀疑一切的。只有我们的头脑无法否定的东西才是真实的东西。爱因斯坦就是这样的一个人,他否定了牛顿的经典力学,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。我们的人不能做到这一点,在这个国家里挑战权威是“违法”的、艰难的。当我们的教师在讲述历史、吹嘘民族伟大时,仍然不允许学生提出质疑,就像“文革”时不能质疑毛泽东一样,我们的人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。我们的人应该有自己的思想和自己的观念。过去我们没有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,导致当代中国能读书的人多,会做学问的人少。未来10年中国的科技不可能有根本性的进步。现在是我们必须把相关的能力传授给他们的时候了。我这样做了,但还不够。
提高教育教学质量,树立人本教育观,应该从以上三个方面提高孩子的素质。素质即修养。
最后,我还想顺便提提教育福利的问题,希望能引起有关人士的重视。
美国人信仰机会均等,认为每一个人,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都有均等的受教育权,这种权力是与生俱来的。克林顿总统出生前四个月,他的父亲死于车祸。家境贫寒的他由经营杂货铺的祖父母拉扯大。然而在完备的福利体系的帮助下,克林顿读完了乔治敦大学、牛津大学、耶鲁大学,获得博士学位。他也用他的才华报效了国家。另一个总统胡佛则是个孤儿。我们知道“效率最大投资是对人投资”(卡特总统语)。政府应该压缩不必要的支出增加必要的福利。未来学校的收入应该来自股市、社会福利和相关部门的援助,而非穷人家庭。我们应该尽早实现教育的“社会主义”,让穷人与富人平等地享受教育资源。
长久以来,我心中有一个坚定的信念,那就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,努力使下一代人有更好的前途。
2002年8月28日午1时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