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

在开化教师进修学校工作总结交流会上的演讲

在开化教师进修学校工作总结交流会上的演讲
在座的各位同事、朋友:
大家好!今天我站在这里做这份总结,我不想做条纲式的罗列,因为这对我们这些追求理想的人来说是毫无意义的。回味过去的生活,肯定自己的优点,让自己的生命越来越发光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过去的一年,我的所做并不多,仔细分析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:
1.我让我的学生拥有了理想。这就是希望他们不要做小人物,不要浑浑噩噩地生活,要做大人物,做真人、真命、真我的大人物。我采取的方法是(1).让他们精通地理,懂得天外有天;让他们知道中国不算什么、底本不算什么,中国、底本都是弹指可挥、一抹即去的小地方;让他们的着眼点长而远;让他们不再有小家子气。(2).让他们决心为中华献身。让他们知道中华的贫弱;让他们感觉到这个大时代中,需要他们的崛起,需要他们为中华的复兴贡献力量。然而光有理想是不够的,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会有许多困难,而每一个困难都有可能使我们丧失信心,这就需要百折不挠的精神。这也是我所做的第二件事。培养学生百折不挠的精神。我采取的方法是他们读懂历史,读懂真人,让他们在历史真人的对比中,感觉到自己所受的苦不算什么。正像甘地所说的那样:“假如你失败了,那是因为你所受的苦还不够。”通过对历史人物的学习,让他们变得无私无我,永远不后退,永远奋斗下去,百折而不挠。3.挑战自我,挑战世界。我采取的方法是(1).培养学生的信心。(2).让学生挑战自我,挑战我,挑战世界。我告诉他们只有挑战我,战胜我,才能战胜世界,主导世界。
回味过去的一年,我的所做不算什么。但我不在乎他们考多少分,也不在乎他们有什么好成绩,我在乎的是他们能不能像海燕一样勇敢地搏击生活中的风浪,能不能像雄鹰一样展翅高飞。也许明天我会失去工作的权力,但我无所畏惧。我为我的理想可以失去一切。回味过去的一年,肯定自己的优点,让自己的生命越来越发光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

2000年6月23日早

没有评论: